5/21日環食、6/6金星凌日 北市天文館辦系列活動《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d78319 5/21日環食、6/6金星凌日 北市天文館辦系列活動《ETtoday 新聞雲》

▲暌違半世紀的日環食,5月21日台灣北部民眾有眼福了。(圖/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6月6日上午,將有一場百年罕見的金星凌日天象,臺灣地區全程可見,下一次金星凌日要等到105年後,即2117年12月11日。在此之前,5月21日黎明日出後,臺灣地區也可看到暌違達半世紀之久的日環食,北部地區可見環食,中南部地區則可見到食分很大的偏食。

d78322 5/21日環食、6/6金星凌日 北市天文館辦系列活動《ETtoday 新聞雲》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針對這一項世紀的天文大秀,特別規畫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以服務民眾推廣天文教育,其中網站資料教學專區的上線開放系列專題演講的報名已起跑上路。

其他許多豐富的活動如日環食與金星凌日聯展、假日探星趣「誰遮住了我的太陽」導覽、以及天象當日的現場觀測活動等,都將陸續進行。

市立天文館表示,專題演講共舉行4場次,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相關專題講座,分別是:

1、5月19日14~16時,國立清華大學江國興教授主講「日食」;

2、5月20日15~17時,邀請美國航太總署哥達德中心天文生物部主任MichaelMumma博士主講「火星生命探尋」,現場進行即時口譯。

3、5月26日14~16時,邀請臺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陶蕃麟先生主講「金星凌日與系外行星搜尋」;

4、6月2日14~16時,邀請墨西哥國立Autonomous大學資深研究員JesúsGalindoTrejo博士主講「從中美洲天文與文化的觀點看2012馬雅啟示錄」,現場有即時口譯。

d78318 5/21日環食、6/6金星凌日 北市天文館辦系列活動《ETtoday 新聞雲》這4場專題演講均為免費入場,演講地點在天文館3樓第一演講室,每場200人,一般民眾均可參加,自即日起開放網路線上報名,公教人員可獲2小時學習認證。

網站專區的資料包括:日環食與金星凌日相關的天象說明、背景資料、教學海報、模擬動畫等,歡迎民眾與學校師生自由閱覽下載。此外天文館還聯絡國內外天文台與觀測站,設置轉播平台即時連線全球的觀測實況。

d78380 5/21日環食、6/6金星凌日 北市天文館辦系列活動《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fir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