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古墓「不知名漆器」為「圭表」 刷新古天文紀錄《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古代星象學家到底是如何準確觀測天文?又是利用什麼儀器來測量節氣?這兩個問題在4月分有了最新發展!早在1977年,大陸安徽阜陽市出土的西漢文物中,曾發現「不知名漆器」、「兩個圓盤」、「式盤架」,當時沒人知道這些物品的功用為何,經過大學教授石雲裏與當地博物館2年多的合作後,發現了隱藏在2100多年前的秘密,原來這些全是全球最古老的天文觀測儀。

中科大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教授石雲,近年來致力研究從阜陽西漢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幾件文物,結果在日前出爐,不少中外學者都為之訝異。當初出土的眾多古物中,有太乙九宮占盤、二十八宿圓盤和六壬栻盤等等,被稱為考古史上最早的天文設備,但兩件被命名為「不知名漆器」和「式盤架」的作用則始終不明朗。

▼式盤架搭配二十八宿圓盤,能推算星象之間的距離。(圖/翻攝自合肥熱線)
d79777 西漢古墓「不知名漆器」為「圭表」 刷新古天文紀錄《ETtoday 新聞雲》石雲裏教授與研究團隊花了兩年多時間,發現這兩件古物的秘密。根據《合肥在線》的報導,經過計算分析表明,汝陰侯墓的「式盤架」,判斷是用以支撐二十八宿圓盤,二者搭配,就夠成一組「赤道式觀測儀」;這樣的發現與漢代文獻中記載的「圓儀」特徵非常相似,可判定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式盤架」,絕對與觀測天象有關。

過去的歷史上,不少人誤認為東漢張衡製作的渾天儀,就是中國最早觀測天象的儀器,但在阜陽西漢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式盤架」,結合一併發現的二十八宿圓盤,就可算出天空中每個星象間的距離,進步的程度,比東漢渾天儀至少早了200多年。

相對於「式盤架」屬於夜晚,「不知名漆器」則是白天的天文儀器。「不知名漆器」命名就因當初不明瞭作用而來,但造型精巧,絕對是當代工藝極致成就,其中更包含不少現代天文學知識。奇特的造型上有幾個特殊點位,是人工設定,附加特別裝飾。

d79776 西漢古墓「不知名漆器」為「圭表」 刷新古天文紀錄《ETtoday 新聞雲》
▲中國最早的圭表,能準確判斷節氣。(圖/翻攝自合肥熱線)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將「不知名漆器」安放在漢代的長安或者是阜陽地區,只要每逢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個重要節氣的正午時分,太陽投射的黑影剛好就會落在點上,這絕非巧合,因此判斷「不知名漆器」就是一具可判斷節氣的「圭表」。

現存最早的圭表實物,是1965年江蘇儀征石碑村東漢墓出土的「銅制圭表」。西漢汝陰侯墓中發現的漆器圭表,則刷新了圭表的出現年代,並再次證明西漢時期的天文科技起,早就有不輸東漢,甚至更高的天文觀測水準。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不知名漆器 圭表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fir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