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d78319 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d78318 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5月21日黎明日出後,將發生暌違達半世紀之久的日環食,這是臺灣地區自1958年以來,首度再次出現的難得天象,北部地區可見環食,中南部地區則可見到食分很大的偏食,難得一見的日珥、倍里珠(Baily’s beads)將會驚奇呈現。

5月21日凌晨發生的日環食現象,是臺灣地區自1958年、相隔54年之後首度可見的日環食,臺灣地區幾乎全程可見,其中台灣本島西北部地區、金門和馬祖可見環食,其他地區可見時分很大的偏食。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為饗天文愛好者,已在網站上架設「日環食專區」提供相關資訊。

台北天文館指出,5月20日凌晨0時14分,月球通過2012年內離地球最遠的遠地點,此時地心到月心的距離約40萬6448.19公里;5月21日晨7時47分通過朔的位置,使得從地球上所見的月亮視直徑比太陽還小,月球無法完全遮蔽太陽而構成日環食現象。民間俚語「天黑一半」就是由此而來。

d78322 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d78345 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

民間俚語「天黑一半」應驗,臺灣全島可見

這次日環食最大食分0.9439,全球共歷時3小時32分54.6秒。環食帶從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向東北通過台灣北部、日本東南部、北太平洋,最後結束於美國西南部。最大環食點(greatest eclipse)在阿留申群島的Kiska與Muldir南方,環食時間最長達5分46.3秒。可見偏食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北部、加拿大、阿拉斯加、美國西北部與中西部地區。

台灣地區可見日出帶食,但因緯度關係,各地所見食的情形不同,台灣西北部地區及金門、馬祖等外島地區可見日環食,其他區域可見日偏食。

觀察地點的選擇非常重要,需挑選東方至東北方全無建築、山脈或樹木等障礙物遮擋的地點。臺灣本島地區以鼻頭角以北的北海岸區域可見到海平面的地方為最佳觀測點;其他地區若仰角5~10度以上無遮擋,可觀看日環食的環食階段者即可。

陽光透過凹凸不平的月表地形,形成「倍里珠」

這次日環食發生時,逢太陽活動逐漸邁向極大期之時,有機會可見到太陽表面諸多現象,如太陽黑子或日珥等;其中後者必須利用特殊儀器才可見。

在日環食的環食始和環食終階段,月球邊緣與太陽邊緣內切的時刻,仍有機會可見到因陽光透過凹凸不平的月表地形而形成的「倍里珠」,雖不若日全食時的壯觀,但仍是個不錯的嘗試。觀賞倍里珠需利用望遠鏡放大觀察才可見。

d78325 台灣5/21半世紀來日環食登場 驚見日珥、倍里珠《ETtoday 新聞雲》

                    (按下一頁)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fir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