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怪聲竟是「鯡魚放屁」!透過排氣控制浮沉《ETtoday 新聞雲》
source: nownews.mnonm.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洋研究員為了深入了解魚群,派出一架海底機器人,記錄水下聲音。結果發現,在水下40公尺的地方,時常不分晝夜傳來一陣細碎聲響。經過分析後,研究人員指出,這是「鯡魚放屁」的聲音,牠們藉由排氣調整體內浮力。

▼聽鯡魚在放屁。(圖/取自news.sciencemag.org)

d65152 海底怪聲竟是「鯡魚放屁」!透過排氣控制浮沉《ETtoday 新聞雲》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在坦帕灣(Tampa Bay)蒐集聲音。他們派出一架形狀類似魚雷的機器人在海底繞行,每5分鐘錄音25秒。此外,這架機器人亦能記錄地理資訊,包括位置、深度、水溫、鹽度等。

在經過1周蒐集後,機器人錄下許多黑緣石斑(Epinephelus morio)及蟾魚(Opsanus spp.)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咕嚕咕嚕」和口哨聲;但還有一種聽起來像是蟋蟀的怪聲,集中在深度超過40公尺處。

研究員認為,這應該是鯡魚體內的浮力器官「魚鰾」排氣時的聲音,牠們透過「放屁」調節身體浮力,讓魚身上浮或沉降。

聽「鯡魚放屁」(有點像是蟋蟀聲,其實是魚鰾漏氣)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fir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