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利得稅
source: nownews.mnonm.org

資本利得稅? 劉憶如急消毒

外傳馬總統昨天約見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後,指示要課徵資本利得稅,因為其中涵蓋證所稅,茲事體大,不僅金管會昨天第一時間就出面消毒,劉憶如3日也打破沉默否認,反倒是藍綠立委都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向。

2月2日聯合晚報報導,馬總統約見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後,指示要讓稅制合理化,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消息一出震驚政壇,逼的劉憶如打破這幾天的沉默,親上火線。

儘管官員否認,不過要課徵資本利得稅,立委倒是認為是可行的方向,因為所謂資本利得稅,就是出售存貨以外的物品課徵的稅,例如房屋買賣,預售屋、專利權有課所得稅,但是以土地和股市為例,因為所得稅基本條例排除免徵,所以目前只以土地增值稅和證交稅,涵蓋資本利得的精神,一但課徵資本利得稅後,影響富人範圍比較大,有助於縮小貧富差 。

不過因為資本利得稅其中涵蓋證所稅,又不免讓人想到過去在1988年9月24日,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復徵證所稅後,股市無量下跌19天,從8989點一路下滑到5739點,號稱史上最強大的股災。

為了怕影響投資人恐慌,也難怪金管會在消息一傳出後,主委陳裕璋立刻以新聞稿否認,還再三強調,馬總統曾經明確表示,不會輕易課徵證所稅。

沒想到藍綠立委舉雙手贊成,馬政府卻急著踩煞車,資本利得稅茲事體大,要找到共識還得經過一段陣痛期。


source: nownews.mnon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fire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